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是否进入了升值通道

2020年11月06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从对市场情绪的反映程度来看,人民币升值已经接近充分,升值的上限或在6.5左右。但美国大选若拜登当选,则“利好出尽”之下人民币汇率回调风险值得关注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璐 专栏作家 钟正生)一、人民币汇率升值行至第三阶段

  2020年6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出了一轮趋势性升值。升值的过程(截至10月底)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1)6月-7月,主要跟随美元走弱而升。这一阶段USDCNY从5月底的7.15跌至7月底的6.98,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4%,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表现为低位波动。

  2)8月-9月,可理解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补涨”。这一阶段美元低位企稳,但前期人民币受制于中美博弈局势仍显紧张,对美元升值幅度较小。随着中美关系阶段缓和,USDCNY从7月底的6.98进一步升值至9月底的6.81,再升值2.4%。同时,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显著走高,CFETS人民币指数从7月底的91.4走高至94.4,升值3.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