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央行“紧货币”三问

2021年02月02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货币政策正常化,需要处理好四组关系。政策正常化可以理解为更加调适,而不是为紧而紧、为正常化而正常化
岁末年初,银行间流动性经历了从超预期宽松到超预期收紧的“过山车”。近期流动性为什么紧,央行紧货币的触发因素是什么,如何把握2021年货币政策的调适特征。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岁末年初,银行间流动性经历了从超预期宽松到超预期收紧的“过山车”,资本市场对货币政策取向的把握似乎愈显迷茫。本文依次梳理三个问题:近期流动性为什么紧,央行紧货币的触发因素是什么,如何把握2021年货币政策的调适特征。

一、近期流动性为什么骤然趋紧?

  本次流动性收紧从2021年1月18日开始,R007开始上穿7天逆回购利率,并从1月26日开始加速蹿升,到1月28日R007创下4.83%的2019年以来新高。流动性从2020年12月的超预期宽松,转向如今超预期收紧,这种极端的表现给资本市场带来较强冲击,市场从股债双牛转为股债双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