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中国制造业要避免“未富先去”

2021年02月04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四五”时期,中国要把制造业放在比过去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要有更好的匹配。不管是未来消费倾向的提升,还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都需要稳定的宏观政策,所以财政货币政策的定调和配合非常重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钟正生)第一,关于出口。之前市场很担心中国出口的超预期表现能否持续。现在,市场看法要比之前乐观一点。基于两个理由:一个是国外疫情的反复,疫情的错位以及复工复产的错位可以给中国出口提供更多支撑。另一个是中国供应链的稳定和韧性,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也经受了考验。也就是说,中国出口的市占率可能是个慢变量,不会太快回落。

  第二,关于消费。我特别关注央行城镇储户调查问卷的数据。其中有个预防性储蓄的指标,就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城镇储户选择更多储蓄的比例。这个比例从2019年底的45.9%,上升到2020年底的51.4%。其实,去年一季度这个比例就开始迅速攀升,当时以为只是短期冲击,毕竟疫情来了之后没办法出去消费、没办法出去社交了。但去年二季度后,中国疫情控制已经相对较好了,但居民储蓄倾向依然居高不下,这反映了居民对未来就业增长、收入增长的预期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