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升值能对抗“输入性通胀”么

2021年05月27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对本轮通胀压力还需多措并举,以缓和国内大宗商品供应紧张问题为着眼点。至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还是交给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决定为好,不必也不宜对其赋予更多的“念想”
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的背景下,通过人民币升值以对抗“输入性通胀”的呼声渐高。5月21日,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研究部主任吕进中在《中国金融》撰文表示,建议增强汇率弹性,人民币适当升值,抵御输入性效应。图/IC PHOTO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璐 专栏作家 钟正生)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的背景下,通过人民币升值以对抗“输入性通胀”的呼声渐高。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4月在莫干山会议上表示,央行最终要放弃汇率目标,人民币在中长期内将持续对美元升值。这引起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遐想。5月21日,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研究部主任吕进中在《中国金融》撰文表示,建议增强汇率弹性,人民币适当升值,抵御输入性效应。

  5月23日,央行官网发布《刘国强副行长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强调“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这一回应或意味着央行不会通过干预汇率来应对当前的通胀压力。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时,也特别提到“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然而,市场仍然对于人民币升值对抗通胀抱有颇多期待,尤其是在近期美元重回弱势、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突破年初低点的情况下。本文截稿之际(5月2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6.40,创下2018年6月15日以来新高,更是助长了这一期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