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展望

2021年07月08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仍应坚持“以我为主”,“抢跑”固然不必,是否跟随亦需再行观察。而聚焦中国经济的“短板”,维持足够程度的“托底”,应该成为“以我为主”的最主要考量之一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21年6月28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二季度例会,引人关注的是在会议通告中加入了“防范外部冲击”和“促进内外平衡”的表述。下半年外部的一大潜在冲击是美联储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那么中国货币政策是否应当跟随以“防范外部冲击”?当前一种甚嚣尘上的说法是,一旦美联储开始转向,中国央行必然亦步亦趋,甚至可在美联储转向之前率先加息以赢得“先机”。

  基于以下几个新变化,我们认为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仍应坚持“以我为主”,“抢跑”固然不必,是否跟随亦需再行观察。而聚焦中国经济的“短板”,维持足够程度的“托底”,应该成为“以我为主”的最主要考量之一。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此举可以说大超市场预期,但进一步彰显了中国货币政策出牌的稳定性和有效性。

一、 美债利率上行的冲击减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