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的“高低脚”:6月经济数据点评

2021年07月16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消费增速为什么还没有达到疫情前的水平?换个角度,中国居民预防储蓄的倾向为什么仍高居不下?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德礼 张璐)中国2021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6%,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基建投资同比增长7.2%,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5.0%。

服务消费恢复慢或是GDP增速低于预期的主因

  去年低基数对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同比读数的影响仍在,我们通过比较经济数据累计值的两年复合增速,来剔除基数影响。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呈现以下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