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与韧性

2022年04月26日 10:50
重要的问题不是人民币为什么对美元贬值了,而是人民币对美元为什么没有贬太多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当前人民币汇率韧性的来源之一是中国民间国际资产负债状况的稳健

  2022年4月下旬,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明显上升。在2022年4月18日至22日这周的5个工作日里,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贬值1.8%,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第三大单周贬值幅度——前两大单周贬值幅度分别出现在2015年8月11日“811汇改”的这周(贬值2.8%),以及2018年6月的最后一周(贬值1.9%)。

人民币为何贬得不多才是关键问题

  事实上,在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并不让人意外。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利率水平曾长期明显高于美国,美中利差(美国利率水平减去中国利率水平)长期为负。但随着今年美联储快速收紧货币政策,美国加息预期大幅提升,带动美国国内利率显著上扬。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是全球银行间市场美元利率的常用指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则反映了国内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以1年期LIBOR和SHIBOR的利差来计算的美中利差,已经从2022年年初的-2.1个百分点,显著上升到现在的-0.1个百分点。从历史经验来看,LIBOR和SHIBOR利差的走势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明显领先性——美中利差上升会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