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大型瑞士:欧元的未来?

2013年08月23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将德国模式放之于整个欧元区看起来合乎逻辑,但最终的结果或将适得其反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欧元区经济目前已经较去年欧债危机最为严重的时期明显好转了。经济似乎开始增长,内部不平衡状况也开始减弱。

  经济开始好转的迹象之一表现为边缘国家(爱尔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经常项目转为盈余。尤其是西班牙,它已经扭转了几年前糟糕透顶的赤字状况,近九个月来开始逐渐录得盈余了。

  随后,脾气暴躁的人或许又会开始将经济的好转归因于西班牙内需不足。他们认为,是摇摇欲坠的进口状况导致贸易平衡和经常账户盈余,而非出口增长所致。因此,当西班牙开始再一次显示“正常”增长率的时候,人们认为盈余状况会逐渐消失,而该国将再次陷入此前的经济失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