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央行对通缩强词夺理

2014年04月11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没有明确承认,但至少在未来两年,欧元区通胀率将下行至大幅偏离央行目标区间的水平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通缩还没有出现,至少就整个欧元区而言是如此。欧元区3月通胀率同比仅增长0.5%,而包括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在内的很多成员国的通胀率已经跌至负值。欧洲央行一直持观望态度,尽管言辞中更显“鸽派”,但在过去的两次议息会议上均按兵不动,没有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对此,欧洲央行给出以下解释:首先,尽管3月欧元区通胀率异常低,但随着复活节这一传统上有利于推动消费物价上扬的节日到来,4月通胀率有望走高。去年3月就是这种情况,今年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