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退休制度改革搞不懂

2014年04月22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网
怎么能在告诫其他欧洲国家要实施紧缩财政政策的同时,自己却不遵从这一戒律呢?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数周之前,德国两大政党(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社民党)就组建大联合政府达成了协议,人们猜想这或许会带来某些变化。实际情况是:德国想要逆转这几年来已经取得的某些成功。我们认为,这一变化不利于德国中期的经济前景,不过看似矛盾的是,这可能有助于舒缓久未消退的欧元危机

  引入最低工资制度和转向使用更清洁的能源,是德国在不久的将来要面对的两大挑战。然而,最大的挑战将来自退休制度改革。根据新规定,缴纳养老金满45年的德国人可以在63岁退休。这项新规相对于此前改革成果是180度的大逆转,仅仅7年之前,德国通过一项退休改革,将退休年龄由65岁提升到67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