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对抗通货紧缩

2014年06月13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TLTRO计划的总额1600亿欧元将分配给欧元区受负债困扰的国家。虽然该数额巨大,但是由于糟糕的贷款组合,这些国家的许多银行尚且需要削减资产负债表的数额。只有ECB同时承担信贷风险,他们才能将信贷引入中小企业部门
彼得·龙格尔
彼得·龙格尔(Peter Lundgreen)为龙格尔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欧盟范围内提供个人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细分客户包括企业、政府、基金、信托和高净值个体。他在国际金融市场已有25年丰富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五月份,欧元区的价格膨胀达到了0.5%的新低。这已非常接近许多经济学家在某时段中所警告可能会出现的通货紧缩——日本经济病态即是如此。欧洲中央银行(ECB)同样害怕这种情况。在最近的一次董事会上,ECB采取了进一步行动对抗通货紧缩。其中一个行动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另一个行动是价值4000亿欧元的融资支持计划——值得在中国进行跟进。

  先说这项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行动。ECB将其主要贷款利率从0.25%调低至0.15%,而存款利率则调低至-0.10%。贷款利率的边际性下降并不会改变任何事情。消费者和企业当然不会认为这个边际性的较低利率能刺激消费或投资的增加。但是对负存款利率的操作是有历史性意义的,因为ECB是世界上大型经济体中第一个采取此行动的中央银行。就连日本中央银行在其解决通货紧缩的问题中都尚未采取此行动。其他两个欧洲中央银行——丹麦中央银行和瑞士中央银行也引入了负存款利率。这两家中央银行旨在减少境外投资者的货币流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