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合规“两线”作战

2014年09月12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其合规管理工作将面临两线作战——那些在过去风马牛不相及的很多美国法律将开始对阿里适用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阿里巴巴集团作为中国公司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60美元到66美元的价格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同时这家由马云在1999年一手创立的网上贸易市场平台的合规管理工作将面临着两线作战——那些在过去风马牛不相及的很多美国法律将开始对阿里适用,比如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反海外腐败法》禁止美国公司以及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比如即将在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他主体向外国政府公职人员行贿。在这部法律下面,中国的政府工作人员成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的“外国官员”。如果阿里向中国政府工作人员行贿(这是我们所不乐见的,也是我们相信不会发生的),其作为中国公司当然得接受中国法律,比如《刑法》)的处罚;与此同时,阿里作为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将因为对属于中国的“外国官员”行贿,也将不得不接受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处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