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苹果电子书案看最惠国待遇条款

2014年12月04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MFC条款很容易被诟病为违反反垄断法,虽然在中国尚没有被提起行政调查和民事诉讼的先例,但在美国和欧洲被认定为横向垄断协议、纵向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都有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据报道,苹果公司已经与美国司法部就苹果合谋五家出版商操控电子书售价的案件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协议,苹果同意支付4.5亿美元来解决这一诉讼案件,其中的4亿美元将以现金和电子书券的方式支付给消费者,同时向代理集体诉讼的原告律师支付5000万美元的律师费。苹果最终支付的赔款数量取决于苹果去年7月向联邦法院上诉的审判结果,当时的结论是苹果由于合谋5家出版商共同上调电子书销售价格而违反了美国的反垄断法。如果上述判决被维持,那么苹果必须支付4亿美元的罚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