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极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诅咒

2015年03月20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超低利率不能弥补瑞郎升值带来的负面冲击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近期欧元区负利率已成为丹麦央行和瑞士央行的新工具,这引发了极为奇怪的现象。今年某个时段,瑞士0年至16年期的国债息率全部滑向负值。德国发行的零息票5年期国债获得超额认购,意味着有些投资者愿意在未来5年不收取任何利息向德国政府提供资金。

  欧洲央行出台量化宽松政策当周,市场出现了新的极端现象。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73%,较美国同期国债还低50个基点。而如果希腊局势恶化,葡萄牙将是下一个倒下的国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19%,创下自12世纪该国有利率纪录以来的新低,甚至低于1348年欧洲爆发“黑死病”期间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