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立法权扩张因应之策

2015年08月04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必要重塑地方人大常委会和立法的政治过程,确保立法质量和立法公正,让地方立法回归民主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 李少文 )

  引言

  为什么设区的市需要自行立法?这似乎可以用简单的“供求”关系进行问答,但要追问的是,为什么它会有立法的需求?以及立法的需求到底是谁的需求?立法权是宪法权力制度的核心内容,它不仅直接表征民主,也塑造了中央和地方关系的主要框架。宪法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权限中规定了立法权。然而,宪法的规定或被认为不够“明确”、“具体”,所以后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以下简称《立法法》)以更“全面”的面貌出现,替代甚至“超越”宪法的规定,成为“运行中的宪法”。本次《立法法》修改扩张了地方立法权,让设区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拥有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设区的市的政府拥有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的权力。它引起了新的争议,不仅是因为我国宪法没有规定省级以下政权机构的立法权限,也是因为地方拥有立法权之后会产生一定的外溢效果。作为一篇评论,本文并不讨论《立法法》修改这种方式之于宪法的意义,而是转向地方立法权扩张的实体性规定对宪制结构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