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混动时代”领跑新能源车

2015年12月29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混动时代”已经在世界,也将在中国汽车市场到来。狼来了,很凶猛,不管发不发给它“新能源”的高帽子,给不给补贴
李安定
原新华社国内部编委,经济采访室主任、高级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呼吁轿车进家庭的第一人。著有《千手千眼--中国变革台前幕后》《家庭轿车诱惑中国》《车记》等畅销书。近20年间,专于了解全球汽车新能源进展,遍考全球汽车巨头,试驾过几乎所有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能源车等新能源车的历代车型,其对新能源车的观点在业界具有代表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安定)“双擎”卡罗拉和雷凌的推出,不仅是一个新产品,更是一个大事件,标志着“混动时代”将接力“T时代”成为中国汽车业新能源车的领跑者;早在世纪之交,混合动力车就作为新能源车列入国家863计划,但是至今仍然没有享受政府补贴。作为一种企业的担当,“双擎”与传统车型差价为零,混动新技术投入的成本,全部由企业消化,无须消费者承担;更加“伟大不止”的是,双擎在当前中国同级别轿车油耗平均水平基础上进一步降低30%,如果中国年销的汽车中的一半1000万辆使用混动技术,节能减排的效果就相当于有300万辆车实现了零耗能,零排放。社会效益有目共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