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熔断背后的数学与心理

2016年01月09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熔断的初衷是减少股市大规模下跌的可能,但数学可以证明,恰恰是熔断门槛的设置,增大了股市大跌的概率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熔断已经成为了历史,但其背后的数学原理却值得思考。熔断的初衷是减少股市大规模下跌的可能,但数学可以证明,恰恰是熔断门槛的设置,增大了股市大跌的概率。

  以A股上证指数为例,有记录以来的6000多个交易日,在熔断措施实施之前,大约只有49个交易日下跌7%及以上,概率约为0.8%左右。但是,新年以来,四个交易日里有两个交易日发生了熔断,下跌超过7%以上,概率远远超过历史上0.8%的概率。这里面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所谓“磁吸效应”,即一旦跌破3%,很多人为了避免继续下跌后股市停止交易失去流动性,被迫提前卖出,导致很快下跌到5%的第一个门槛,而15分钟后重新交易,由于同样的道理,很多人为了避免关市后无法交易失去流动性,被迫提前卖出,导致很快下跌到7%的熔断门槛。一旦下跌接近3%,就很容易触发熔断。所以,有了熔断机制后,原来下跌7%及更多的概率就变成了下跌3%及更多的概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佳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