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投资者为何对中国经济悲观?

2016年03月11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海外投资者,是从中国金融市场的表现来倒推出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海外投资者对于地方债的担心要远远超过国内投资者,原因在前者从本国的经验出发,倾向于自下而上分析每个地方政府的信用风险,而后者更相信中央政府最后会兜底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国际评级组织穆迪近日下调了中国的评级展望,这反映了近来国际金融市场对于中国普遍的悲观情绪,而这也成为中国“两会”期间的一个热门话题。几乎每一场有中国财经官员参加的记者发布会,“硬着陆”风险都会成为外国记者争相发问的题目。笔者最近也收到不少来自海外金融机构的邀约,帮助其评估投资中国的风险(country risk)。在笔者看来,虽然大部分看空中国的理由并不完全准确,但了解海外投资者为何对中国经济如此悲观,对于中国接下来的改革进程和风险防范都是有意义的。

  简单来说,大致海外看空中国经济大致基于以下几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