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安尚需思危 宽松仍应继续

2016年04月18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可持续性存疑,工业部门短期内仍将承受需求不足和去产能的双重压力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回落至6.7%,符合市场预期。同期公布的3月经济活动数据改善明显,尤其是工业生产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超预期走高,经济暂现企稳迹象。房地产市场回暖是3月经济改善的主要原因,稳增长政策发力亦贡献良多 。但居安尚需思危,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 一季度GDP 环比季调后的增速从2015年4季度的1.6%大幅回落到1.1%,经济继续下行的趋势不减。 在一线城市政策逐步收紧, 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的背景下, 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可持续性存疑。加之外需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工业部门短期内仍将承受需求不足和去产能的双重压力。 因此,维持甚至进一步加大当前的政策宽松力度,并辅之以各项稳增长的改革措施是当前经济持续复苏的决定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