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管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的发展与风险

2016年05月20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资管市场中交叉性金融产品运作的根本逻辑在于资金在跨市场、跨机构、跨产品主体、跨地域之间的流动,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期限错配、流动性转换、信用转换以及杠杆层层叠加等问题,构成了风险的重要来源
王玉国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兼任公司业务创新评定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境外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托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家成员等,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了中国银监会、中国信托业协会等十余项重要研究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玉国)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化、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以及泛资产管理市场格局的逐渐形成,各类金融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和产品间合作进一步加深,交叉性金融产品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与热点。所谓资产管理市场的交叉性金融产品是指在跨市场、跨行业前提下各资管机构间为突破分业经营约束,提高效率,实现收益最大化而推出的,涉及两类或更多资管机构的具有交叉属性的金融产品。跨市场既包括资管产品进行资产组合管理,从而使投资标的横跨货币、资本等多个市场的行为;也包括产品运作管理中出于对冲风险、套利等目的而产生的跨市场关联交易行为。而跨行业则是资管机构产品的发起运作涉及银行、信托、证券等多个金融行业,从合作的紧密程度上区分,又可区分为基于合同契约关系形成的跨业合作,以及基于股权、资本纽带形成的金融控股集团内各类金融机构平台间的跨业合作。由于资管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由此引发对交叉性金融产品风险的担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