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的银行业危机静悄悄

2016年08月12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任何经济体来说,一场严重的银行业危机是一场冲击,在很多情况下会导致GDP增长大幅缩水,意大利和欧元区正面临这样的危险
彼得·龙格尔
彼得·龙格尔(Peter Lundgreen)为龙格尔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欧盟范围内提供个人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细分客户包括企业、政府、基金、信托和高净值个体。他在国际金融市场已有25年丰富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意大利正在经历一场我曾见过的最安静的银行业危机。自2007年起,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重从6%上升至目前的18%。这种上升势头正在逐年稳定增长,然而当局却对此没有任何明显反应。如今,虽然官方进一步明确了救援举措,但其行动仅为筹款,从而维持现状,而没有真正重新调整经济和银行业。

  根据欧盟的规定,任何成员国不得直接补贴私营部门公司。为了规避这一问题,意大利政府设立了两大救援基金,即亚特兰蒂一号(Atlante I)和亚特兰蒂二号(Atlante II),从银行收购一部分不良贷款。在理想的情况下,这些基金完全由私人资金投资,但该举措的反响平平,因此一部分投资来自我称之为“半公共”的基金。最近成立的亚特兰蒂二号基金筹集到24亿欧元。这笔资金看似丰厚,但鉴于意大利经济的规模和现存问题,还是相对较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