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约车难逃枷锁?

2016年10月11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现在网约车车辆绝大多数都不合格,未来高大上的网约车从哪里来?哪些公司将获得份额?如何分这块蛋糕?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这是细则制定者们留给公众的智力题、想象题
王军
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主要讲授商法、公司法、侵权法、房地产法等课程,关注投融资法律、国企改革、出租车管制、律师专业伦理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军)“合法发展”还是“合法死亡”?

  10月8日,北上广深四城市的网约车管理细则草案同日公布。9日,天津的草案也公布了。五个城市的细则从车辆标准、司机资质、平台条件、申请程序、保险要求、顺风车限制等方面,细化了交通部等七部委7月底公布的“网约车暂行办法”。

  但是,人们很快发现,这几个城市的细则草案如果就此生效的话,一度给普通民众带来出行便利的网约车将一去不复返。代之而起将是一种使用移动互联网预约的出租车。它们高端大气上档次,但运价也必定较高;它们的数量将受严格管控,因此人们将重回越是急需越是无车可约的境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