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季度GDP增长6.7%:中国经济减速但不失速

2016年10月19日 13: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符合新常态特征,最值得关注的是PPI数据由负转正,这是工业制造业走出周期性低谷的标志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盘古智库)10月19日,中国三季度GDP数据公布,同比增长6.7%,持平于前两季度录得的2009年初以来最低水平。对此,盘古智库学者进行了相关点评。

  程实: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不失速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

  政策效果的显现,会有时滞,但不会缺席。基于对中国需求侧刺激性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政策的框架性研究,我们一直强调,中国经济的核心特征是“三期叠加”,即“短周期反弹+长周期下行+超长周期崛起”,短周期反弹“W”型反弹的驱动要素是需求侧刺激性政策,长周期“L”型下行的终结则依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正发力。2016年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6.7%的同比增长,与上一季度持平,在近期Li keqiang index(克强指数)、CPI、中长期信贷、工业生产等一系列短频数据明显回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短周期企稳反弹进一步得到季度数据的验证。展望未来,需求侧刺激性政策的效果正在衰减,短周期反弹的持续需要托底政策继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提振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增长中枢的核心动力。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政策的“双侧搭配、短长搭配和财政货币搭配”将持续深化,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不会失速。实际上,中国经济最近几个月的表现整体优于预期,这也是我们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谨慎乐观的重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