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资本市场三题(1):IPO的常态化和市场化

2017年02月08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IPO审核周期和年度IPO总量形成预期,能够给市场释放良好的信号:既不会开闸泄洪,也不会陷入遥遥无期的等待。预期明确、规则稳定,企业和投资者就可以做出理性决策,减少机会主义行为和博弈心态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去年股灾过后,管理层整治得力,降杠杆、抑“炒壳”、治理IPO、规范定增,紧锣密鼓,环环相扣。新的一年,我们不但希望看到政策立竿见影的效果,更期望资本市场从此走上长期健康发展的轨道。

  本系列共三篇专栏将分别聚焦IPO、并购重组、再融资等领域,以市场与监管的相互作用为分析对象,做出政策建议和市场预测。

  稳中求进,实现IPO的常态化和市场化

  一、道路探索和经验教训

  2016年10月以来,IPO保持了较快的节奏,给资本市场带来希望的曙光。IPO实现常态化和市场化,不但“堰塞湖”有望解决,还可以纠正扭曲的市场估值体系,挤掉“伪成长股”“伪新经济股”“借壳概念股”的过度泡沫,让那些有核心竞争力和先进经营模式的企业脱颖而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