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资本市场三题(2):发挥并购重组的特殊机制

2017年02月13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现实条件下,并购重组的退市替代机制和与IPO的互补机制不可或缺。制度设计需要给并购重组的灵活性和创新性预留空间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模式从数量扩容到规模提升和质量优化转型,并购重组将发挥更重要的功能。在现实条件下,并购重组的退市替代机制和与IPO的互补机制不可或缺。制度设计需要给并购重组的灵活性和创新性预留空间。

  一、市场过热和新规出台

  2013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风生水起。其环境背景,包括国家产业政策导向,金融放松管制,二级市场高估值,IPO排队拥堵,等等不一而论。在2015年股市过热期,并购重组推波助澜,“壳炒作”大行其道。有些注入资产作价虚高、盈利预测过于激进、补偿承诺不切实际,给未来市场埋下了系统性风险的隐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