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需要什么“人文素养”

2017年03月31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素养是学习过程中“养成”的“心”的历练与内化,没有一定的公式,也不是当事人刻意经营的结果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我在海峡两岸的大学授课,观察到不少学生,对人的感知度偏低,欠缺同理心,对周遭的人与事也不甚关心。能挤进大学的窄门,可能多少有些自命不凡,对人少了真诚,不看重自己的责任,自私、被动、对公益无感。进了职场后,这些态度汇集,造成社会浮躁、不安、唯利是图。

  中国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国与世界将全方向接轨。新世代中国人与国际精英的交流,是大时代的特色,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方略。要登上世界的领导地位,就要师法当下的世界水平;我们要学习国外精英的能力及素养,一如国外精英正视中国崛起,也在殷切地向中国精英学习一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