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文昌:看守所转隶的必要性与必然性

2017年07月05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看守所管理中所暴露出的种种弊端和无法破解的难题,已经提出了严峻、迫切且不可回避的课题:看守所转隶已经势在必行,否则就无法消除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田文昌
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1983年至1995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曾任法律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1985年开始做兼职律师,1995年创办京都律师事务所做专职律师,现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文昌)最近,随着《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开,看守所的改革问题再次成为法律界以及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不可否认,本次《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确有一些亮点,针对社会关注,也有一些回应的措施。但客观地说,这些改进能否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一系列难题,尤其是在操作层面上具有多少可行性和保障性?诸如看守所内被羁押人员的各种非正常伤亡现象,侦查权与羁押权的“藕断丝连”,律师会见的种种障碍,尤其是非法取证的屡禁不止等等。对于这些问题,理论界和实务界都提出了不少质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