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7万亿元基建融资缺口如何补

2017年07月26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支持大量的公共项目,盘活民间财力,利用金融资源,还是今后的财政政策的发展方向
杨宇霆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经济研究亚洲区副主管,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和德勤高级咨询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 特约作者 王蕊)基建筹资存在资金缺口

  财政部最近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累计达9.4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为201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较2016年上半年上升2.7个百分点;上半年财政支出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5.8%。由于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政府的财政压力增加。要支持大量的公共项目,盘活民间财力,利用金融资源,还是今后的财政政策的发展方向。

  我们认为,政府如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是今后财政政策讨论的主题。在过去几年,基础设施投资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稳定保持在3个百分点左右,并于2017年初上升至逾4个百分点。这一点在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呈下降趋势时尤为重要。2017年前6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从2016年同期的39%上升至47%。同时,月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于6月实现同比正增长。无论是雄安新区的建设,还是“一带一路”等配套项目,中国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刚性需求从来没有减少。我们估计,中国对“铁公基”项目的投入将保持稳定增长,继续成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