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赵薇夫妇事儿那么大 为什么只被罚30万?|观点精选

2017年11月16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监会拟对赵薇夫妇处以30万元罚款,已经是顶格罚款了,这也代表了证监会对其行为恶性程度、后果危害程度的判断。但对于上市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员来说,其需要承担的责任,可能远不止30万
刘思远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证券部合伙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先后获得法学学士学位、法学硕士学位。主要执业领域为证券合规、证券诉讼。执业期间,曾办理光大证券乌龙指内幕交易、风神轮胎信息披露违法、某资管公司操纵180ETF、康芝药业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诉讼等60余件证券类案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思远)11月9日晚,祥源文化公告了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该告知书,龙薇传媒这一空壳公司,在未进行资金的充分筹备、境内可支付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以51倍高杠杆借入资金收购境内市值达100亿元上市公司29%的股份,最终因资金无法落实终止股权转让,造成了万家文化(后更名祥源文化)股价大幅波动,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在这一过程中,龙薇传媒于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通过万家文化对上交所问询函发布回复公告,公告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及披露不及时,构成了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证监会对相关公司和责任人员拟给予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其中对黄有龙、赵薇给予警告、处以30万元罚款,并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参见财新网报道“明星赵薇夫妇被禁入证券市场五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