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摩擦的五重视角

2018年04月09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贸易摩擦,政治层面的因素要远大于经济层面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在笔者看来,要看清楚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至少需要五重视角,包括美国国内政治、技术变革、国际贸易、宏观经济和国际关系。

  中美贸易摩擦首先是美国国内政治的产物。一方面,本世纪以来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最深刻的社会问题,在于财富不平等日趋恶化。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显示,将不平等问题同贸易或是移民挂钩,从而归咎于外国人,对于普罗大众是很有吸引力的。另一方面,中国近年来的迅速崛起引起了美国精英层的重视甚至焦虑,并做出一系列调整。大到将战略重点从欧洲和中东转移到亚太,小到像特朗普的外孙女学中文,都反映了美国作为一个守成的大国,对于中国崛起的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