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 + 降准”是政策扭曲吗

2018年04月18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的这个政策组合,并不矛盾,是为解决银行因风险偏好较低,更愿意放贷给大型央企、国企,而对其他企业惜贷的结构性问题
赵博文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周二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结合市场对此次降准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尝试给出一些分析和解答。

  1、降准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吗?我们认为降准并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转向,而是此前为鼓励银行表外资产转回表内,而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如下调商业银行拨备红线、补充银行资本金)中的政策延续。从最近公布的3月信贷数据看,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3项“非标”,环比均出现了负增,其中委托贷款已是连续3个月负增。但银行贷款增速却不及预期,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银行因准备金、资本金的制约,导致信贷额度不足,而又因银行风险偏好大幅回落,导致银行更愿意将有限的信贷额度投放给资质高的大型央企和国企;而另一方面,国家政策上却更希望引导信贷资金投向重点扶植的“三农”、小微等企业,对尤其是地方融资平台、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房地产企业等,仍以“去杠杆”为主基调。上述银行与政策愿景的矛盾,导致了实体经济信贷投放不足,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却越发充裕。长此以往,中国很可能会陷入日本、欧洲曾出现的“流动性陷阱”之中。我们认为,央行正是鉴于此,才从年初开始不断放松对银行信贷投放的掣肘。但总量式的放松如何能解决银行惜贷的结构性问题呢?央行的用心良苦实际上也引出了第二个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