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就是宽松?央行需要将降准同宽松明确切割

2018年04月27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可以抓住这一机会窗口,明确告诉市场,降准是中性的结构调整,并不具备货币政策宽松的含义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央行4月17日的降准,许多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货币政策重新转向宽松的信号。这种从降准到宽松的反射弧深入人心,但越来越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障碍。

  因此,央行需要与市场充分沟通,将降准同宽松明确切割。原因在于,为了理顺金融体系,接下来降准的速度可能比过去几年大幅加快。但如果降准继续同宽松捆绑在一起,将会延缓央行的行动步伐。

  存款准备金率为何如此之高?

  中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远远高于其它主要经济体,有其历史原因。那就是中国加入WTO之后,资本流入大幅上升。为了避免汇率的过快升值,央行不断购入外汇,相应将大量资金注入银行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降低广义货币的增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2003年的6%一路上升到2011年的2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