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战:是否已无可回头?

2018年08月07日 11:08
鉴于中美两国似乎都表明愿意恢复谈判,避免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如果只有一方愿意妥协,短期内谈判产生正面成果的可能性很低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上周四,美国特朗普总统要求美国贸易办公室(USTR)考虑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拟加征的10%关税税率上调至25%。针对此,中国政府于上周五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我们估算加权平均关税税率为18%左右,关税生效的时间将取决于美方下一步的举动。最新的清单覆盖了5207个税目,与中国此前发布的加征25%关税的500亿美元清单并无重复,基本覆盖了医疗、科学及其他仪器设备、木及木制品、皮革、电气设备和机械器具、化工品等几乎所有其他对美出口产品。

  虽非对等的反制措施,但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