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另一家被托管商业银行——海发行倒闭始末

2019年05月28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海发行从成立走向了倒闭。原因何在?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海南发展银行从成立走向了倒闭。梳理海发行的倒闭始末,挤兑潮的发生是其倒闭的直接原因,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过多的行政干预以及其自身经营时存在的不合规和对风控的忽视。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20世纪90年代的海南,简直就是当时变革中的微缩版中国,从1988年海南建省并设立经济特区开始,海南成为了冒险家的乐土。就像美国狂野西部的淘金者一样,自由、机会、利润让数十万人来到海南实现个人梦想,甚至诞生了一个历史名词“闯海”。在海南开发中,房地产业的兴盛和衰落成为90年代海南经济最重要的标志,以至于我们今天谈起房地产市场时,还会追忆20年前海南房地产市场的经验教训。当时过度投机的海南住房价格在1993年达到巅峰,之后一路向下,多年时间都没有再度抬头。

  在一片萧条之中,海南发展银行(后简称“海发行”)成立了。海发行成立于1995年8月,是在合并海南富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南蜀兴信托投资公司海口浙琼信托投资公司海口华夏金融公司三亚吉亚信托投资公司5家信托的基础上,向大陆募集股本的方式设立的。海发行注册资本16.77亿元人民币(其中外币5000万美元),由海南省政府控股(出资3.2亿元),一共有包括中国北方工业总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在内的43个股东,其中原五家信托投资公司的股东22家,以净资产6.31亿元入股,占总股本37.6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