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次降准时隔一年,为何意义截然不同

2020年01月07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经济和市场而言,降准的意义取决于什么是制约信贷的核心因素,信贷供给还是信贷需求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2019年的第一周,央行实施了全面降准。而在2020年的第一天,央行再次全面降准。但对于经济和市场而言,这两次降准的意义截然不同。在笔者看来,一年前的降准意义极其重大,最近一次降准则接近一次普通的货币政策操作。为什么这么说?

  原因在于,降准的意义取决于什么是制约信贷的核心因素。2018年,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制约信贷的核心因素是信贷供给。在各方面的压力下,政策自2018年底开始明显放松。2019年1月的全面降准,作为2016年2月以来的第一次,是对政策转向的高调确认。回头来看,由于信贷供给出现松动,企业前期积压下来的信贷需求得到满足,社融增速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