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准利率降为0后,美联储还有哪些政策选项

2020年03月17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综合来看,美联储未来实行“QE+收益率控制”政策的可能性要更高一些,其中QE的规模将会更大,QE购买的资产种类也将扩大,很可能包括企业债和股票ETF。而负利率与MMT均存在着比较明显的阻碍因素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5点,美联储再度紧急降息,幅度达到100BP,将基准利率调降至0-0.25%的目标区间;同时启动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新一轮QE,将购买5000亿美元的国债和2000亿美元的MBS,并从本周一开始分期购买400亿美元。但美国东部时间3月16日开盘后不久,美国标普500开盘暴跌,直接触及7%的第一级熔断阈值而暂停交易15分钟,这是3月9日来美股第三次盘中熔断,显然可见市场对美联储的常规举措基本“无感”。本文主要讨论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为0后,未来还有可能会推出哪些政策。

负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