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美国高收益债实质违约风险有多大

2020年03月19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收益债的风险还仅仅是在金融公司领域,实质性违约目前并未发生。而一旦发生实质性违约,风险将很快传导到银行业,届时美国经济将会受到更大的打击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近期美股出现较大跌幅,市场上关于美国高收益债风险的讨论也逐渐增多。尽管美联储已将基准利率降为0,并且启动了7000亿美元的QE计划,但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和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均在下降的同时,高收益债收益率却上涨得非常迅速。这表明美联储政策并未能有效缓解美国高收益债的违约风险(图1)。高收益债的风险还仅仅是在金融公司领域,实质性违约目前并未发生。而一旦发生实质性违约,风险将很快传导到银行业,届时美国经济将会受到更大的打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