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认真看待互联网平台垄断问题

2020年11月23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平台越趋于规模化或垄断后,更会与地方保护主义相结合,甚而影响当地公检法职责行使,反制竞争对手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中国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随着平台经济、新业态持续向好,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壮大起来,有些已经成长为超级平台。

  问题是,有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扩大自身竞争优势,巩固市场竞争地位,形成垄断态势,不断限制、排挤第三方竞争,破坏了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数字经济与平台企业垄断问题也就由之而来,成为关注的热点话题。

一、“二选一”排挤、限制竞争

  “二选一”的排挤方式,始终在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上空萦绕。从早期的“3Q大战”到支付宝微信“二选一”,再到“618、双11”电商平台的竞争失序,此起彼伏,愈演愈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