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春霖:CPTPP纠纷解决机制和国企规则实施

2020年11月30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中国加入CPTPP,了解纠纷解决机制的运作很重要。各项国企规则对中国的实际意义,最终取决于这些规则的含义在实践中作何解释、必须怎么做才算履行了协定义务
张春霖
张春霖博士是财新智库学术委员和《比较》编委,世界银行金融、竞争力和创新全球业务部前主任专家(私营部门发展)。2019年9月从世界银行退休之前,他工作的领域包括国有企业改革、企业家创业和竞争,以及一带一路。张春霖1999年加入世界银行,曾先后在世行北京办公室(1999-2009)、南非办公室(2009-2015)和华盛顿总部(2015-2019)工作。加入世界银行之前,张春霖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企业改革司工作五年,担任处长。张春霖曾在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经济学,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吴敬琏教授获得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春霖)《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第17章中确立的关于国有企业的很多规则(详见《张春霖:CPTPP国企规则不是中国加入的障碍》)都有一个如何解释、如何实施的问题。第17章本身要求成立一个由各缔约方代表组成的委员会。但这个委员会的职能是审视和考虑该章规定的实施情况、应缔约方要求就与该章相关的事宜进行咨询、通过缔约方共同努力推广该章的原则并贡献于其他地区和多边机制。换句话说,这个委员会不是一个对规则作出解释、对纠纷作出裁决的权威机构。缔约方如果就国企规则的解释和实施发生争议,必须诉诸第28章规定的、服务于整个CPTPP的纠纷解决(dispute settlement)机制。因此,如果中国加入,了解纠纷解决机制的运作也很重要。“魔鬼在细节之中”。各项国企规则对中国的实际意义,最终取决于这些规则的含义在实践中作何解释、必须怎么做才算履行了协定义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