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违约的涟漪

2020年12月14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违约的阵痛尤在身边,短期看,它甚至有加剧的风险。但对很多人而言,长远看,一场更大的时代红利也已走到了我们身边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本轮债券市场的违约事件,如同一块突如其来的巨石砸向平静的水面。刚开始,只是看到了落石所激起的巨大水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落石所激起的涟漪,将渐渐从中心开始扩散。

  随着涟漪一波又一波向外延展,在更长的时间周期里,资本市场的格局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脆弱的平衡

  几乎任何一次与金融有关的危机事件,都逃不了对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冲击。但流动性的冲击,仅仅是表象问题。如果不把引发流动性冲击的源头问题解决,新的冲击就极有可能再次出现,甚至形成持续性“债券违约->债券抛售->产品赎回->债券抛售->债券违约”的负向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