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曹远征:当新的需求创造变成世界问题

2021年02月05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经济处于第三次和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间歇期,原有的需求似乎又到了全球的地理极限。全球经济长期低迷,意味着中国现有产能的绝对过剩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曹远征)需求侧管理是从行业,尤其是电力行业管理引申出来的。电力是个系统,包括需求总量、需求结构在内的电力使用者的需求行为变化,显著地影响发电和电网组成的供给侧的系统稳定性,因此需要加以管理。同理,经济活动更是个超大的系统,系统的稳定性不仅表现在短期均衡上,更体现在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上。特别是区别于计划经济体系短缺的系统运行特征,市场经济体系的系统运行特征是过剩。需求不足是常态,从而需求侧管理对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更为重要。由此,对现代市场经济而言的需求侧管理,不仅是个短期考虑还是个长期机制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