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经济展望(六):对年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异动的叙事

2021年02月07日 14:13
春节后,在“稳”字当头的整体把握下,预计货币政策还将引导市场资金利率在目前的水平稳中有升,以便营造出有利于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的实效和降低潜在系统性风险的货币金融环境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1月13日是中国农历庚子年的腊月初一,依往年惯例,市场也循例会转入春节的节奏,即针对春节期间的7天假期(2月11日为中国农历辛丑正月初一),市场参与者和政策部门均进行有针对性的跨节策略安排。但今年此惯例被打破,不仅市场波幅脱离了往年的区间范围,市场预期也一度呈现发散势头。

  以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R001)为例,进入腊月以来R001从1.5%下方快速上升,并于1月29日盘中最高触及19%,且当天收盘利率和加权利率分别为7%、6.59%;同期R001的成交量则由4.5万亿左右的水平持续萎缩,1月29日最低降至1.4万亿左右,之后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下,市场情绪有所收敛,目前R001已回落至2%附近,成交量也回升至3万亿以上。

  图1: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R001)和单日成交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