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压力下,为何黄金下跌比特币飞涨

2021年02月19日 16:13
市场风险偏好升高压制黄金涨势,而对于偏好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比特币的价格波动高反而是它的优点;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富裕人群(特别是新富群体)看来,诞生仅11年的比特币更具新鲜感
比特币延续了1月底开始的强势,2月16日首次升破5万美元大关,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超过80%。而黄金却在同期保持颓势,下跌10%,突破2020年底的低点。图/视觉中国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 特约作者 成亚曼)2月17日春节后开工第一天,一张显示春节期间全球各类资产价格变化的图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比特币和黄金的表现分别处在50多种资产的首位和末尾。

  实际上,比特币延续了1月底开始的强势,2月16日首次升破5万美元大关,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超过80%。而黄金却在同期保持颓势,下跌10%,突破2020年底的低点。近期长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股票和大多数大宗商品维持增长势头。这些引人瞩目的价格变化背后,都与通胀风险的变化有关。

  本文将分析当前市场对于通胀风险的分歧,通胀升温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并解释为何黄金下跌而比特币飞涨。

通胀分化与风险之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