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中国出口的“倒V”形态

2021年02月24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需要对6月之后出口对中国经济拉动减弱,及其对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影响有合理预期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璐 专栏作家 钟正生)出口对2020年中国经济的超预期增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21年初以来,市场围绕中国出口前景的讨论增多,因其很大程度上影响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判断。本文试图对2021年中国出口走势进行预测。

  我们认为,2020年8月以来中国出口加速增长,主要是全球经济共振复苏的结果,而中国在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已经稳定在比此前略低的水平。随着欧美经济加速修复,2021上半年中国出口的需求来源仍然坚韧,短期内不存在快速转弱的风险。2021年IMF离岸价口径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速或在2月到5月达到高位,随后快速回落,并预计在三季度末到四季度初转负(拖累因素在于全球出口复苏动能转弱,及非发达外向型经济体疫苗逐渐普及带动中国出口市场份额加速回落)。市场需要对2021年6月之后出口对中国经济拉动减弱,及其对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影响有合理预期。

2020年8月以来中国出口加速增长是全球经济共振复苏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