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下一步

2021年03月04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债收益率上行突破1.5%后,上行斜率会明显放缓,直到美联储开始释放削减QE的信号时(时点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实际利率会开启新一轮上行,届时本轮美债收益率上行的高点将在2.5%-3%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璐 专栏作家 钟正生)2021年初以来,伴随新冠疫苗如期推广,全球资本市场围绕“再通胀”交易展开,美债收益率从2020年末的0.93%,加速上行到2月25日达到1.54%。美债收益率骤升在全球资本市场掀起波动,2月25日和26日,LME铜、ICE布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拐头调整,美股、欧股和新兴市场股市普遍大跌,美元指数甚至也受到美债利率上行的影响,从90反弹到了91。本文分析此番美债收益率骤增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展望未来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节奏与空间。我们认为,美债收益率上行突破1.5%后,上行斜率会明显放缓,直到美联储开始释放削减QE的信号时(时点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实际利率会开启新一轮上行,届时本轮美债收益率上行的高点将在2.5%-3%。

一、 近期美债收益率为何骤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