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一季度GDP增速跃升, 3月基数效应开始消退

2021年04月06日 12:36
激励机制是创新中的核心问题,而制度决定了何种激励机制,具体的制度指法治制度、市场制度和大学制度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鉴于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加上3月以来经济活动限制放松,我们估计即将公布的3月和一季度经济数据将显示多数经济活动指标同比继续大幅反弹,不过鉴于基数效应开始消退,3月经济活动的同比增速应较1-2月明显放缓。

数据前瞻:一季度GDP增速跃升, 3月基数效应开始消退

  鉴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加上3月以来经济活动限制放松,我们估计即将公布的3月和一季度经济数据将显示多数经济活动指标同比继续大幅反弹,不过鉴于基数效应开始消退,3月经济活动的同比增速应较1-2月明显放缓。估计3月工业生产、出口和房地产活动可能显著强于2019年同期,而制造业和基建投资规模可能与2019年同期大致持平。CPI可能大致企稳、PPI进一步大幅上行,部分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以及债券发行走弱,整体信贷增速可能下滑。我们估计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跃升至19.6%,不过环比增速明显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