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降准,并非货币政策基调显著转向

2021年07月12日 10:53
本次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基调显著转向,特别是考虑到部分资金将用于归还到期的MLF,并且本次降准主要是为了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背景下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央行降准50个基点,部分用于归还到期MLF

  7月9日晚央行宣布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央行估计本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部分资金将用于归还到期的MLF(可能是即将在7月15日到期的4000亿MLF),基本符合我们此前预期;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央行估计此次降准可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呼应了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措辞。央行表示本次降准将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而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因此央行重申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在本次降准之后,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2%、中型银行9%、小型银行5.5%。

并非货币政策基调显著转向,政策正常化仍会继续推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