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大调整”下的冷思考

2021年09月09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调整”绝非一些人认为的“放弃市场经济”。恰恰相反,反垄断与严监管的真正目标,就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为了市场经济更好地运作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2020年4月,笔者曾分析,疫情将加剧长期困扰全球的贫富差距、低增长、债务等矛盾,但不至于发展成大萧条,而要克服这一系列矛盾,关键在于各国通过税制改革缩小贫富差距,并启动针对大型科技企业(Big Tech)的反垄断与严监管,“大逆袭”即将来临。这样的变化是全球性的,中国会在反垄断、严监管与缩小贫富差距(即“共同富裕”)上积极采取行动。

  大逆袭的英文是Great Reversal,在英文和经济学里是常见表达,笔者后来改译成“大逆转”,考虑到这个词可能引起一些不必要误解,本文以“大调整”代替。

“大调整”的判断从何而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