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城镇化历史对比:1920年VS2011年

2021年09月15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1年的中国与1920年的美国城镇化率接近,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大的矛盾也很相似,两者整体具有国家样本可比性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高波)城镇化率50%是世界各国城镇化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2011年的中国和1920年的美国在城镇化发展水平、表现形式和存在问题都极为相似。

  从全国城镇化率看,1920年美国城镇化率为51.2%, 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1.3%,均为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两者非常相似;从城镇化发展模式看,1920年以纽约、芝加哥为代表的特大城市处于城市化进程主导地位,成为美国的经济中心,2011年以上海、北京等为代表的一线大城市在中国也遥遥领先;城市发展早期,以大城市为主导的城市化促进了人口和产业的聚集,集聚效应一方面促进了经济和城市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迅速拉大了城乡差距,而大城市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日趋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