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借鉴、国际融合、本土实践:探索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

2021年09月29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尊重经济规律,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和各地区要素禀赋,灵活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规避教训,融合探索“该大则大,该小则小,该融则融,有大有小有群,城市和乡村融合共生,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可持续城镇化发展模式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高波)21世纪对世界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两件事:一是美国高科技,二是中国城镇化。——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克林顿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Joseph E. Stiglitz)

  对世界而言,今日中国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一方面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年度增量总额全球第一,是一个大国;另一方面人均GDP世界排名63,国民还不富裕,还不是一个强国;中国人口众多,拥有14亿多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的20%,超过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中国疆域辽阔,地理条件和人文环境区域差异明显,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可媲美国际发达城市,西部贫困山区还有众多失学儿童,地区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城乡之间差距巨大。

一、理性客观认识中国经济和中国城镇化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